9659澳门新葡萄娱乐场-App Platform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地上“跑” 天上“飞” 齐翔腾达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工厂

作者: 李泽丞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装置区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来回穿梭,通过红外线检测设备温度、振动以及是否有跑冒滴漏等,一旦发现异常,自动发出警报……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画面,而是齐翔腾达思远公司智能化巡检中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随着5G、AI、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的数字化技术蓬勃发展,新材料公司齐翔腾达抓住机遇,主动求变,致力打造智慧工厂,助推了安全和效能再上新台阶。

“以前,仅借助常规检测工具进行人工巡检,设备细微的温度变化或是轻微的跑冒滴漏很难及时发现,现在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只要设定好巡检路线,它就可以定时定点运用AI识别、红外线等功能进行检测,任何细微变化都能精准识别,并自动进行风险评估,一旦风险评级过高,就发出声光警报并短信通知负责人,十分智能。”思远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解宝含说。

人工巡检+智能巡检=双重保险,在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加持下,思远公司去年实现事故为零,非计划停车为零,给安全生产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该公司的智能巡检设备不仅有地上“跑”的,还有天上“飞”的。近期,在齐翔腾达储运厂,“空中巡检员”正式上岗。

储运厂作为齐翔腾达的“物料存储站”,通常以该厂为“起点”,向周边企业管输物料,但该厂所辖管廊长达18km,平均高度在8m左右,如何高质量巡检、确保物料输送安全,就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储运厂派出“空中巡检员”——无人机,辅助职工进行巡回检查。“以往巡检人员发现管廊异常,需要搬来梯子甚至调派升降机,爬到管廊上方进行查看,期间还要反复确认安全保障措施,胆战心惊还费时费力,现在好了,只需手动操控无人机就能够清晰看到管廊各处的情况,物料输送安全和职工人身安全都得到了保证。”储运厂党支部书记、厂长高杉表示。

智慧工厂的建设,不仅提高了安全系数,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固体顺酐和橡胶由于方便运输、便于存放等优点,被广大海外公司所青睐,是齐翔腾达出口拳头产品。走进该公司橡胶、固酐厂房,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高效运转的生产线,称重、包装、封袋、码垛、集装……转眼间就完成了“华丽变身”。

“今年以来,橡胶出口订单络绎不绝,幸而已实现自动化,只需‘一键’,各条生产线便开足马力不间断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否则像以前一样仅靠人工的话,是绝对无法按时履约的。”化工一厂党支部书记、厂长李文庆说。

智慧工厂的建设不仅是破解难题的关键变量,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目前,小到红外热成像仪、防爆手持智能巡检终端,大到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系统、智能物流“一卡通”,人员定位系统……齐翔腾达日常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智能化、自动化。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