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9澳门新葡萄娱乐场-App Platform

新闻中心

西北矿业:勇毅前行实现“开门好”

作者: 弋永杰    王新宇  蔡东亮  陈达江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接好阀门,开始注入液氨!”最近,随着西北矿业聚能能源副总工程师许德新的一声令下,一辆装备液氨的罐车开始向聚能能源地面副立井冻结站制冷压缩机组管路注入液氨。此标志着,聚能能源副立井冻结站正式开机运行。

据了解,聚能能源副立井井筒净直径9米,井筒深度619.5米,冻结深度570米,计划冻结期为50天。液氨充注是该公司副立井冻结站开机运行的第一步。

“起步之季,大干快上。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和面貌;有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就有什么样的事业和成就。今年一季度,我们以项目增后劲、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提士气、以项目开新局,干出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干出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干出争先晋位的优秀业绩,干出赶超发展的美好未来。”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沙井子中部煤田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西北矿业全面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年度工作会精神,围绕创建一流企业、打造“四新国企”、坚持“五化方向”,扎实开展“五个深化提升年”活动,按照“1333”发展思路,以打造山东能源西部开发桥头堡为定位,统筹兼顾“稳、进、立、破”的内在逻辑关系,聚焦“项目攻坚”工作主题,大力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人力物力精力向项目聚集,以五大关键项目推动稳存、拓增、提质、应变、聚能五量并举,以十大攻坚行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狠抓并购建设项目,着力加快资源增量开发。西北矿业坚持把高质量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和硬核支撑。西北矿业与甘肃省庆阳市、华能甘肃能源开发公司签订沙井子中部煤田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西北矿业与华能甘肃在聚焦主责主业、拓展合作深度上开启了新的篇章,也推动了山东能源和华能集团在互利共赢、携手发展上迈出新的步伐。

沙井子中部煤田总体规划为刘园子、马福川、毛家川三座煤矿,总规模1090万吨/年。根据协议,三方将紧抓国家新一轮煤炭产能周期下的投资机遇,依托煤电联营政策,共同推进沙井子中部煤田开发建设,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协同发展,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地企共同发展。

西北矿业以此次签约为起点,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建好用好沟通互联机制,务实推进煤炭资源合作开发项目落实落地,力争早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增量、经济优势,引领区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地面充填搅拌机)

眼下的西北矿业,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热辣滚烫”,快马加鞭。企业上下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争分夺秒的拼劲加快项目建设。他们加大“项目牵引、发展驱动”工作力度,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压舱顶梁”。

这段时间,随着正通煤业3407工作面中间巷充填试验成功,成功打响了第一枪。正通煤业成功迈出充填技术的第一步,为工作面接续提供了保障。

坚持绿色低碳,大力开展生态保护攻坚行动。西北矿业超前谋划矸石零排放和矿井水深度处理的方法路径,以时间上的超前布局换取空间上的战略主动。他们以“充”为主,统筹谋划矸石处置。针对产矸量和外排成本、难度逐年递增的情况,在深入调研形成矸石综合处置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编制下发充填开采指导意见。各矿井与专业公司——康格公司一起,按照指导意见要求,结合生产接续、产矸量变化和排矸点消纳余量,从实际出发科学选择矸石充填消化处理工艺。

为此,正通煤业秉持“设计先行”原则,结合矿井实际,从优化现场布局设计入手,采用分段式充填作业的方式,先从巷道中间区域开始充填,然后分别在两端头依次进行交替作业,进一步加快充填工期进度。

为选到合适管路,正通煤业组织各专业和厂家技术人员商讨对策,经过多次沟通交流,瞄准了工作面防灭火注氮管路,结合矿井埋深较深的特点,在管路通往井下转口处安设减压阀,有效调节管路流速,防止管路堵塞和爆管现象发生。同时,他们针对管路不齐直容易造成堵管现象,分别在管路低洼处设置15个疏通开口,保证充填管路输送通畅。

他们专门成立中间巷充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技术、通防、机电等专业每班安排一人进行现场跟班写实,有序推进采煤、隔离、充填及收尾工序,确保充填任务安全顺利开展。同时,从基层区队抽调12名技术过硬维修工每班对充填管路进行巡查,如发现漏浆等情况及时进行处理,保证注浆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自开展充填工作以来,该公司已充填1200多立方米、60多米巷道。

“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我们对充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充填技术研究、管理等方面经验的探索研究,着力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充填技术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正通煤业副总经理周长宽说。

项目建设播下的是种子,项目建设凝聚的是信心,项目建设鼓舞的是干劲,项目建设稳定的是预期。西北矿业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练就项目管理“真功夫”,抓牢项目建设“压舱石”,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拼出争先晋位“成绩单”。

山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度煤矿分类名单。最终45座A类煤矿中,西北矿业大恒煤业榜上有名。山西省煤矿分类以安全风险管控为主线,综合考虑煤矿安全管理、开采技术条件、灾害程度等因素,将全省煤矿按安全保障程度从高到低确定为A、B、C、D四类。其中A类煤矿为最高等级。这是西北矿业重点项目突破的又一注脚。

(望田煤业全景)

好事喜相连!从山西省能源局传来喜讯,西北矿业望田煤业顺利完成矿井180万吨/年生产要素公告,标志着该矿180万吨/年产能核增手续全部完成。这是该公司继取得180万吨/年安全生产许可证之后,产能核增手续的最后一道“关口”,产能核增手续的完成,为矿井充分释放产能、推进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了抢抓产能核增政策“窗口期”、“争分夺秒”完成产能核增项目手续办理工作,他们将产能核增项目手续办理列为年度重点工程,经过不懈攻坚,较计划提前10天完成生产要素公告,顺利完成预期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以产能核增项目完成为契机,用好国家产能核增政策,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均衡组织生产,持续推进高产高效矿井建设,为‘精安智美’新望田建设、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望田力量。”望田煤业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安顺表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上一篇
地上“跑” 天上“飞” 齐翔腾达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工厂
下一篇
规范运作 高效运行 优质运营——鲁西矿业抢抓发展新赛道、塑造竞争新优势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