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9澳门新葡萄娱乐场-App Platform

新闻中心

新材料公司新升实业:精益管理 聚焦价值创造

作者: 许欣喆    党文强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我们要改变培训思路,邀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技术能手开展‘设备TPM管理’现场培训,摆脱纸上谈兵模式,真正提升设备管理、点检、检修人员的技能水平。”近日,新材料公司新升实业精益管理部副部长宋道海在精益对标座谈会上说。

管理是永恒的主题,精益是不变的追求。近年来,新升公司坚持以精益理念统筹管理实践,深入贯彻落实能源集团、新材料公司精益管理相关部署要求,突出效益导向,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不断强化生产组织管理,通过制定《精益生产管理考核办法》,按产品种类落实责任人,并采取月统计、季考核的“倒逼”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落实。“我们重点实施全面生产诊断工程,对生产方式、产品能耗、物资供应等方面开展价值链诊断分析,通过制定关键KPI指标,持续推动公司管理创新突破、精益求精。”新升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白振华说。

当精益管理真正根植于企业,就能迸发出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围绕解决影响公司发展的关键问题,新升公司以“结合实际、注重实用、务求实效”为工作导向,在对标提升上下功夫,以精益对标破解关键问题。

前不久,新升公司从内部管理对标入手,向身边先进单位看齐,组织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技术中心等部门管理人员到齐翔腾达进行对标学习。

对标学习结束后,新升公司召开精益对标成果交流座谈会,进一步巩固夯实对标学习成果,充分将价值创造与生产经营相匹配,与公司管理各环节相融合,为促进新形势下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交流会后,新升热电厂立即围绕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开展“揭榜挂帅”技术创新,分步实施机组真空严密性改造、供热系统优化运行、锅炉风烟系统自动化升级等措施,提升机组运行经济性。他们加强燃料管理,制定“一炉一策”经济煤种掺配掺烧方案,从源头上推动燃煤结构持续优化,实施精准掺烧,根据煤场库存、掺烧煤种特性确定配煤掺烧比例,全过程做好燃煤掺配动态管理,保证机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与此同时,该厂把握供热季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以热定电政策,在电量计划向供热机组倾斜的同时,分阶段确定机组运行方式,达到抢发电量、保证供热、降低煤耗三管齐下的目标。紧抓煤耗、汽耗、厂用电率等关键指标,大力开展小指标竞赛,精心调整各项指标最佳,确保参数运行稳定,提高机组效率。“我们通过强化对生产现场‘跑冒滴漏’现象的综合治理,提高查止损能力,积极开展自主维修。”新升热电厂厂长李光玉介绍,对老旧的阀门盘根进行紧固和更换,使存在缺陷的阀体和设备磨损部位得到及时修补,确保不发生因泄漏导致的资源浪费。他们还深入开展设备专项治理,大力开展技术攻关,集智聚力整治顽疾,不断提高设备可靠性。

从严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效益,精益管理出更大效益。对于新升泰星公司来说,精益管理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他们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提升内容、标准、时间和改进措施,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提升精益管理标准的要求,强化标准化管理,严格贯彻执行工艺纪律检查和工艺参数、技术要求,重点对车间工艺操作规程进行了优化,组织开展“标准作业卡演练”活动,重新制作标准作业卡18张, 让标准化作业真正入脑、入心。

精益管理,重在于行。东辰瑞森公司围绕生产作业流程优化,工艺优化革新降低能耗成本,根据销售订单合理排定生产计划,采取集约化批量生产方式,提升能耗使用率,加强蒸汽、天然气管线巡检频次,发现异常及时处置,稳定供汽压力,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制定错峰用电政策,避峰填谷调整生产设备启停时间,降低用电成本,尼龙产品平均电耗环比降低5kW.h/吨、天然气平均降低1m³/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升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素质队伍建设,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以体系建设持续稳固发展定力,以对标管理持续增强发展动力,以降本增效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以创新活动持续厚植发展潜力,以精益人才培养持续提高综合素养,将精益管理与公司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实现融合发展、齐头并进,让一批批精益成果在新升公司生根发芽。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精益成果的遍地开花,离不开公司最基本的安全生产单元班组,班组是企业“细胞”,创新成果最终都要通过班组去执行。今年以来,新升公司以创建“安全、干净、高效”精益班组为总体目标,积极构建“52343”班组自主管理新模式。“我们以班组素质提升、执行力提升等作为班组培养的核心,打造一支与现代企业相适应的一流班组队伍。”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国强说 。

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让班组聆听优秀老师讲课,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利用职工大讲堂,让优秀职工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开展“头脑风暴”活动,打造学习型班组,激发班组的团队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班组的安全管理意识和精益管理水平,把班组建设成为“安全、干净、高效”的基层组织,推动企业安全、绿色、高效发展。

“效益是企业的‘生命线’,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新升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健告诉笔者,精益管理,点多面广,千头万绪,只有融入内部,沉入基层,才能实现整体提升和持续发展。该公司通过不断创新探索,让“精益”二字真正融入公司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了齐抓共管、创优争先的精益管理工作新局面。

未来,新升公司将持续推进精益管理,聚焦价值创造,立足源头、深度挖潜,不断拓展效能空间,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上一篇
规范运作 高效运行 优质运营——鲁西矿业抢抓发展新赛道、塑造竞争新优势
下一篇
唐口煤业:广撒网 降成本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