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9澳门新葡萄娱乐场-App Platform

新闻中心

唐口煤业:广撒网 降成本

作者: 李滨    张继涛  孙志海  方伟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今年以来,鲁西矿业唐口煤业广撒网、降成本,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将修旧利废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维修让废旧材料产生二次利用价值,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切实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降本增效。1至2月份,该公司累计修旧复用物资创效208.5万元。

该公司以可变成本项目作为成本控制的主攻方向,制定下发《唐口煤业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价办法》《节能管理制度汇编》《设备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从职责梳理、定额优化、预算控制、考核奖惩等4个方面入手,持续细化成本管控,重点抓好工作落实,每月组织各单位、部门定目标、拿方案、谋落实,持续推进挖潜提效、节支降耗。

(废旧物料制作挂钩)

该公司机厂坚持“能俭不奢、能用不换、能修不买”的理念,把修旧利废作为降本增效的着力点,成立物资回收小组,每天安排专人在废料堆里“淘宝”,将井下回收上来的废旧锚杆、钢带、锚网等废旧物料整形、切割后,重新投放到管路挂钩、设备加固等加工制作工作中,让废旧物料重新“上岗”发挥余热,减少新材料投入,降低生产成本。

“对废旧物料再加工、再利用只是我们节本降耗的‘冰山一角’,设备维修复用、升级改造才是‘重头戏’。”该公司机厂厂长刘金龙介绍。他们结合实际组织职工对综掘机、采煤机等大型设备以及防爆开关、电机、水泵等常用设备进行自主维修,让废旧物资成为“老兵新战士”重新“上岗”,全力压减设备外委维修费和购置费。2月份,先后为公司节约资金114.6万元。

聚焦主井提升系统和散热系统故障难题破解,该公司提升工区创新采用“外部培训+内部教学”的方式,组织维修人员走进外部厂家学技术,并开展内部技能授课,全面提升维修人员素质能力。同时,组建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加强创新研究,先后攻克了提升系统变频器内部元件多、故障排查难度大、维修效率低、设备配件少等难题,实现了提升机散热风机变频器、散热轴流风机等进口“洋设备”的自主维修,累计节约外委维修费15万元。

(自主维修提升系统部件)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强化“物资采购、材料预算、到货领取”重点管控,2月份材料节约752万元。同步实施“1+8”精益项目,创效48万元;通过山能干将APP竞拍废铁,收入63万元;大力实施招标项目控本,节约资金48万元;积极提高副产品价值,将粉煤纳入电煤,创效44.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材料预算、成本管控、修旧利废、技术创新等工作力度,想方设法堵塞成本管理漏洞,全力推进降本提效活动落细、落实,确保全面打赢成本管控、生产经营攻坚战。”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庄付永表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上一篇
新材料公司新升实业:精益管理 聚焦价值创造
下一篇
兖矿能源:锤炼“五种能力” 厚植人才优势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