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9澳门新葡萄娱乐场-App Platform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矿集团:抓好设计源头 实现生产效率效益双提高

作者: 赵慧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7日

效率是设计出来的,效益是谋划出来的。新矿集团树牢“一切工作为采煤服务”的理念,围绕单面达产目标,从设计、施工、生产组织、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一体化研究,超前预判、精准施策,提前解决采煤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今年前两个月,煤炭产量、掘进进尺、成本管控等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技术部门正在对系统设计方案进行再优化、再设计)

抓源头设计,实现开源节流并重。在新矿集团万祥矿业,他们秉承“决策、设计上的浪费是最大浪费,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量与提质并举、效率与效益并行”理念,超前谋划、全面考虑、统筹推进,确保设计最优、投用高效。该公司技术专业作为矿井安全生产“领航”专业,制定实施“回头望+向前看”工作思路,打破惯性思维,全面开展设计优化工作。合理优化生产接续,超前规划矿井后续开采方案;坚持回采工作面“一采一备”,合理配采补量;加大综掘投入,深入开展掘进创水平活动;加快运输皮带机改造,减少皮带跑偏和撒矸,解决影响采掘生产“卡脖子”问题。

“设计优化是最有力的降本措施。我们共规划采场布置、沿空留巷、支护设计、断面调整和系统优化五个课题研究,力争全年降本500万元。”该公司总工程师吴昊介绍。

新矿集团以“三区三量”划分为依据,以装备为保障,以新技术、新工艺为依托,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颠覆优化工作面设计,科学合理“放大面、放规则工作面”,最大限度杜绝“刀把”及频繁延缩的异形工作面;根据功能定位进行巷道设计优化,充分考虑是否留巷、是否满足高效采煤需求、是否符合系统极简要求。要求生产技术部牵头做好工作面设计质量评价工作,看能不能保证安全、能不能保证效率、能不能创造效益,特别是在创造效益方面,既要“立足当前”还要“兼顾长远”,既要考虑“当前效益”,也要考虑“长远效益”。

(技术人员对巷道设计方案进行校队、优化)

抓源头设计,实现效率效益并行。在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他们不断深化设计管理,严把设计关、审核关、施工关,保证各项设计科学合理、施工规范,确保矿井安全高效。该矿出台一系列设计管理规定,层层把关、层层签字,逐级会审,确保设计达到最优。而对于工作面布置、采区开拓设计及矿井设计中大的变更等重要的矿井设计环节,该矿利用安全办公会议时间,要求除分管生产、设计专业的负责人提出意见外,安监部门、经营专业都要从各自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发表意见,切实保障工程设计、系统设计、标准设计等设计工作安全规范、消除浪费,保证效率效益。

同样在新矿集团协庄煤矿,他们转变设计理念,突出设计源头的重要性,注重长远布局规划,提升配套细节设计,围绕高产高效矿井模式进行系统优化和装备升级,突破采区边界和工作面边界,在安全的前提下,增大采区范围和工作面开采面积的同时形成多面开花的开拓布局。该矿坚持设计优化无穷无尽的原则,发散思维,颠覆传统观念,立足长远,统筹近期及中远期接续规划,不再局限于一条巷道或一个工作面设计,放眼采掘及后路运输系统,通盘考虑通防与防治水等灾害治理,多人多方案比对选优,将方案最优、设计最合理落到实处。

“优化设计一直在路上,作为矿井设计人员任重道远,我们要提高站位,强化经营意识,解放思想、颠覆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为矿井提质增效贡献力量。”该矿技术部负责人说。

(新矿集团高效采煤面)

新矿集团按照“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安全可靠、依法合规、立足当前、保障未来”的原则,在传统优化降本提效思路基础上,将 “增收”理念充分融入到设计方案中去,矿井优化设计增收效果显著。他们还根据生产和经营环境的变化,将设计增收的理念,由大系统延伸到具体的工作面,狠抓设计降本和设计增收两大关键,积极推动各矿井设计、系统优化工作。成立了设计优化小组,从优化降本与优化增收入手,对矿井进行持续优化、循环优化,帮助矿井解决技术难题,推动了企业整体效率效益双提升。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