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9澳门新葡萄娱乐场-App Platform

新闻中心

田陈煤矿:向“隐性成本”亮剑 堵住经营管控“出血点”

作者: 梁晓彤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田陈煤矿聚焦“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要求,坚持在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上做文章、下功夫,创新实施“双成本”管控,在持续加强显性成本管控的基础上,将目光转向隐性成本管控,形成“人人管成本,人人抓成本”的全员降本合力,全力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提高矿井盈利能力。

(树牢成本意识)

“隐性成本,顾名思义就是那些隐藏在经济组织成本之中、游离于财务监督之外,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的成本,主要是指由于企业或员工有意或无意的行为造成的具有隐蔽性的成本或转移成本。”近日,田陈煤矿举办“隐性成本管控”专题讲座,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实例让广大干部职工对隐性成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人人都是成本管理者,人人都是利润创造者”理念,该矿坚持“学”字当头,立足实际,举办培训班、开展微宣讲、印制口袋书,通过集中学习、领学导读、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把深奥的理论变为浅显的道理,以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那些最常见、最直接、最现实的事例为切入点,通俗明了地讲述隐性成本管控的疑点、难点问题,全员共同找问题、辨原因,明目标、订措施,切实让隐性成本管控“入脑、入心、入行”。

(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

“一切成本皆可控,隐性成本管控的关键在防,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很重要。”在田陈煤矿矿长陈亚东看来,强化隐性成本管理是减少成本投入,提高投入产出的效费比、提升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的关键。为此,该矿秉持“隐患即成本”“隐性成本可控、关键在防”“少出问题、不出问题就是降低隐性成本”的理念,将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全部纳入日常管控,强化隐性成本排查,深挖隐性成本根源,并制订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应对风险,有效降低潜在的经济支出。

“我们目前形成了隐性成本管控清单,逐条逐项制定管控目标、防范措施,对隐性成本管控项目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人员、措施‘双到位’。”该矿运营管理中心主任董红建介绍,他们秉持全面成本管理、全员全过程控制、杜绝和降低无效成本的原则,聚焦决策成本、管理成本、沟通成本、质量成本、风险成本等方面,重点围绕采掘工作面和巷道工程设计、基建工程设计与施工、设备购置和升级等重点,定期对可能出现的隐患点、隐患源进行全面排查、评估,并对排查出的隐患项目逐项编制隐性成本管控清单。同时,坚持以精益思想为指导,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责任制,健全绩效评价和精准激励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保障“人效、物效、事效、时效”的规范与提升。定期召开隐性成本管理专业分析会,通报隐性成本管控情况,并对重点防控项目进行目标分解,层级落实责任,严控隐性成本的发生,实现隐性成本管控的全方位、多层次管理格局。

在此基础上,将“隐性成本”与“经营双重预防机制”有机结合,把握考核准度,突出对风险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跟踪监管,健全完善动态预警、闭环管理、奖惩考核等制度建设,确保各项风险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促进隐性成本管控工作由“事后总结”向“事前计划、事中监控、事后总结”的全过程管控模式转变,让“一次做对、做精、做细、做优”成为开展一切经营工作的标准。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持续加强隐性成本管控,对各项工作流程进一步认识、确认和梳理、优化、规范,实现决策精准化、管理精益化、沟通高效化、质量标准化、风险可控化,带动各项工作管理水平循环提升。”陈亚东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上一篇
暂无上一篇
下一篇
高庄煤业:筑牢消防安全屏障为平安“加码”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