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9澳门新葡萄娱乐场-App Platform

新闻中心

七五煤业:“信息化+”开辟降本增效新路径

作者: 卜凡芹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七五煤业公司

“这个‘井口物资超市’可真不错,扫码领用,用多少领多少,费用自动计入区队、班组成本,不仅简单方便还避免了浪费。”位于枣矿集团七五煤业井口物资超市的选煤厂领料员王鸿雁一边用手机APP扫码领料一边说。

(领料员扫码领取所需的材料物资)

今年以来,七五煤业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大力实施“两化融合”管理,持续深化“两增三降四提升”工作,不断深挖降本增效空间,推行信息化管理,全方位全流程识别生产经营中的各类浪费现象,切实将节约理念渗入到每一根“毛细血管”。

他们依托材料信息化平台,持续对现有物资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增设月度考核指标数据自动读取、预算资金限额自动生成等功能,建立了周转物资、非标件、小型配件等网上库房,实现所有物资全部进入大数据平台管理。

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网上审核、发放、回收等全流程管理,预算指标、使用消耗、库存数量等关键指标实现动态管控、预警管理,大大提高了对物资的全过程管控能力。目前,该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生产专用物资区队管控、通用物资超市统一管理、大宗物资统管部门协调配置的三层级物资储备模式。

(全流程管理实现动态管控)

在节省的同时,该公司向浪费“开战”。他们建立了浪费识别体系,从生产源头,分专业、分阶段梳理每个生产环节,对过量生产、运输浪费、库存、等待浪费、过度加工、生产动作浪费、不良产品等“七大浪费”现象进行全面识别。截至目前,他们共计完成识别15项,涵盖井下生产、地面管理、后勤物业等各专业,对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制订措施,着力减少或消除浪费,不断提高经营效益。

降本大头在一线,控好源头是关键。他们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确保设备配置数量、型号与生产实际相匹配,杜绝设备闲置、低效运行。根据生产用电负荷,积极落实“避峰填谷”用电举措,采取发挥集控系统效能、优化设备启动顺序、减少设备空载运行等综合举措,最大程度节约电费支出。一季度以来,该公司累计节省电费19.74万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上一篇
新疆煤化工:以四精管控“连环招” 打好降本增效“持久战”
下一篇
鲁西矿业: “德创乐学”充电忙
XML 地图